來生轉運, 一場似夢似幻的投胎轉世, 沉浸式劇場體驗

Lazymanlifestyle
8 min readFeb 18, 2021
gamble, afterlife, 來生轉運, 一場賭局, 沒有遺憾
Photo from: Unsplash

上個禮拜, 在朋友的慫恿下, 糊里糊塗的報名了來生簽證的活動。其實在參加前還是沒有搞清楚到底這是做什麼的。只因為朋友說了這是一種新型態的劇場體驗, 以前的劇場, 都是台上在演戲, 架設舞台, 道具 以及人物在中間穿插著演出. 搭配著音效, 帶著觀眾隨著人物的表演待入到劇情中。 雖然偶爾會有與台下的互動, 但觀眾大多數時候還是坐在位子上吃瓜看戲。

但沉浸式劇場就不太一樣, 觀眾可能就是劇裡的人物, 我們可以跟著人物互動以及親身體驗整個表演,彷彿真的穿梭到過去, 聽起來是蠻有趣的。內容又是一個神秘且讓人感興趣的主題 " 來生 ". 真的是非常的吸引人去好好的體驗一番。

地點在大稻埕, 一個古老玻璃瓷器店的後面, 我早了兩個小時到, 所以又花了兩個小時在大稻埕悠閒的散步逛街。 大稻埕本身就是一條古香十足的老街, 搭配著接近過年的紅色燈籠以及人潮, 一走進老街時就有一種穿越到古代的的感覺, 儀式感十足。

大稻埕, 古色古香,中國風, 民國
圖源:島內散步

時辰到了, 要去投胎了.

額, 不是…. 是要去參加活動了。 到了會場, 一開始會在手機APP裡面玩一個類似心理測驗的遊戲, 主要是幫助你了解你會被分到哪一個宮殿, 分別是北嶽, 南洋, 以及東宮。

A 沒能來得及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 — 目的地:北嶽

B 還有許多自己的願望尚未完成 — — 目的地:東宮

C 維繫與人的感情、寵物的友誼 — — 目的地:南洋

我們這一批大部分的人來都是因為覺得自己掛了的時候會有未完成的願望, 所以東宮整個都是爆滿。

舉辦的場地是在一個玻璃藝品店後面的酒吧, 走過一個小小的中庭, 進到酒吧. 整個酒吧也是充斥著的中國風, 從老舊吧檯, 桌椅, 以及投影的黑白影片, 都有著強烈的帶入感, 彷彿回到民國初年. 玻璃藝品店走到後面卻別有洞天,真的蠻像是要入教或舉辦什麼儀式。 "氣氛" 來說, 是非常的有水準。

來生轉運, 節氣, 寒露, 客棧

進到會場後, 先會被帶到一個"客棧". 我們按照他們分配的節氣入座. 我抽到的是"寒露"。桌上有一個絲巾以及一個卷軸, 卷軸裡面就是本次活動角色的故事了。 基本上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聊齋畫皮的故事, 但在這邊的故事有一些不太一樣。

一群人坐成一圈基本上就開始閒聊, 看看大家是為甚麼想來參加這個活動, 大部分看起來都是被臉書廣告吸引進來的。 很有趣的是, 在前面工作人員有給我們紙條寫下下輩子想成為什麼? 有些人希望下輩子無憂無慮,或是變成有錢人,我旁邊的姊姊告訴我如果可以下輩子是成為一個環遊世界的仙人掌!? 這的確是一個蠻奇葩的投胎轉世。

在客棧中有提供SHOT給參加的人, 估計是想讓大家更沉浸在整個環境吧。 黃湯下肚, 大家開始有點飄飄然後, 工作人員就分批帶著同樣季節的人(or遊戲中稱做靈魂, 因為我們的設定是已經掛了。) 去到正式活動現場。

在去的路上會走上一個樓梯, 這時桌上的絲巾就有用處了, 會有工作人員幫你把眼睛遮住, 然後帶你緩緩地往前走。 可能是有風的關係以及整體氣氛的營造, 在眼睛被遮住後, 總感覺有點毛毛的, 真的很像是往陰間前進。

一場人生賭局, 輸贏自負

到了會場後, 工作人員會安排大家位子坐下,這時候才能把絲巾從眼睛拿下來.睜開眼後,桌上的燈光映照在每個人的臉上,感覺好像真的每個人都到地府了. 房間十分昏暗, 木頭的擺飾以及中間長長看板寫著牌型以及花色。 前方站著三個穿著古代服飾的人(或鬼), 他們就是前面提到的故事的主角, 書生, 道士,以及畫皮. 他們在活動中代表的是不同的宮殿, 也是第一階段的荷官。 對了, 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孟婆. 算是活動的策辦人以及荷官的老闆吧。

參加賭局的同時,你也可以決定不跟注並且把你想要的牌留下來。我屬於比較白癡的類型,看到賭局就眼紅,一把梭哈,在第二局的時候就把所有籌碼輸光了,全場傻眼。還好有善心大能,她從滿桌從我這贏來的籌碼??借我一枚我才不至於完全破產哈哈哈 ((對我就是衝動性賭徒

賭局, 吾欲來生, 未來, 下輩子, 現在
來源: cacao 可口雜誌

吾欲來生, 想成為甚麼樣的人?

簡單介紹規則後,荷官會發給每個人一定的籌碼,就開始賭局了。特別的是每一張牌上面除了數字以及花色之外,上面都會有寫說"吾欲來生,願怎樣怎樣"每一張牌其實代表著下一輩子你想成為的人。互動式劇場其實不太好容易像傳統劇場那樣容易專注。原因可能是演出者(我們) 還是以觀賞者的角度在這部戲中, 我們一方面要玩一方面又在看戲,而且旁邊的參加觀眾吐槽的能力值應該點好點滿了。還好整個劇的內容算是詼諧有趣,演員都經驗豐富,真的不管什麼奇怪的話都可以接下去講。回到正題,其實在這個時候,從矇眼開始,旁邊角色的話語以及整體氣氛的營造會讓人在拿到牌讀上面的文字時開始沉思:

"吾欲來生,我想成為甚麼樣的人呢?"

是之前在進來前護照上的小紙條那樣做個無憂無慮的人? 還是一個有錢人? 或是一個有學問的人。手上的牌代表的選擇也同時像是在問我們:

"你下輩子是不是想變成這樣的人? 那這輩子是不是能夠做到呢?"

我在寫紙條的時候其實沒有花太多心思,我的上面是寫說: "吾欲來生,創立一個每個人都喜愛的休閒鞋品牌"。細細地去想這樣的可能性,一個人的夢想真的需要來生嗎? 說不定這輩子就能做到了,但可能要靠這邊哪位許願要成為有錢人的金主吧哈哈哈。

下輩子想成為的人
來源: cacao 可口雜誌

一場拍賣會, 為自己爭取想要的未來

賭完別成窮光蛋後, 就進入了拍賣會的活動, 三個角色分別代表自己的宮殿, 帶著自己的人到各自的房間。 很有趣的是我去的宮殿最後是北嶽, 原本應該是東宮, 但北嶽有一張牌讓我非常感興趣, 記得好像是:

吾欲來生, 可以發明一項造福世界的東西

到了北嶽, 發現其實只有四個人, 而且除了一個人其他都是窮光蛋哈哈, 好像有機會!? 結果仙人掌姊姊又跑過來, 她剛好也想要這張牌, 在一場三戰兩勝的猜拳中我敗陣了下來,由她拿到了張牌。有趣的事,在猜拳的過程中,道士還問我們說這是甚麼凡間的遊戲,我們就順便教他剪刀石頭布的遊戲規則,整個狀況非常好笑。

雖然我最後有拿到一張 "下輩子學什麼都很快的牌" 但活動的最後不管你是有錢還是沒錢,手上一堆牌的人最後只能挑一張牌留在身上, 其它都要放入箱子裡回收。恩,我又很奇葩的把手上僅存的那張牌毫不猶豫的放入箱子中。 瞬間成為無牌人士… 這輩子我最厲害的技能應該是讓全場沉默吧。還好最後他們有補一張明信片給我做紀念,算是聊勝於無吧。對於無緣的牌,就不要留念了。

主角間的愛恨情仇, 也照應在我們的人生

其實角色之間的互動非常有趣, 由於在前面大家都有讀過卷軸上的故事, 所以對於幾個角色的背景都很熟悉, 突然有種剛看完小說然後小說角色突然出現在眼前, 然後在演接下來的劇情的感覺。 道士可能說些甚麼, 然後畫皮就會在旁邊冷嘲熱諷一番,王生在旁邊就會很無奈的要出來救場。

主角間的愛恨情仇以及對於世界的捉弄無奈, 都很完整的呈現在觀眾的面前。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幕, 王生從孟婆那邊得到來生的機會與畫皮有一點口角。 畫皮說完馬上離開現場到另一個房間, 靠著牆壁低著頭,不知道在想什麼. 而王生看著畫皮離去, 卻只能伸出手彷彿想抓住, 但又沒辦法. 只能看著她離開。 在觀眾如此靠近演員的情況下, 其實需要很多細微的演出,如果演員沒有全心投入角色其實很容易就被觀眾抓包, 瞬間出戲的。但還好每個演員都很敬業, 就算不在觀眾的視線範圍內, 也是全心投入在他們的角色裏頭. 讓整個沉浸式體驗顯得更加真實。

來生轉運, 恍若隔世

離開了拍賣會,道士帶著我們到一個小房間裡領孟婆湯。然後每個人都會有各自的位子,坐下之後看著眼前的孟婆湯,面對著牆壁,順著孟婆的話每個人慢慢的開始反思自己這短短的一生最不捨的人,事,物. 最不捨的親人, 最珍愛的妻子, 或是事業, 或是成就. 如果喝了這碗孟婆湯後, 就會伴隨著過去的所有煩惱忘卻一切, 投入來生。

當然現實狀況是你喝了這碗孟婆湯後, 走出去你還是你, 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其實對於忙碌的都市人來說, 一些心理小小的轉折, 一些反思, 帶來的影響是巨大的。 你可能回去後會發現你的媽媽隨著時間的流逝已經不再年輕, 身邊的朋友也慢慢的結婚生子。 這些變化與感悟也只有夜深人靜的時候, 我們才會偶爾想到吧。

出了會場, 離開了轉運站. 走入大稻埕的人群中. 我們回到現實. 拋開去年的遺憾, 走入今年的來生.

有興趣跟我交流的歡迎追蹤或是在下方留言喔~

--

--